English

美国人挑战肥胖受挫

2000-09-29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林 静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一个又一个的研究报告证实,美国人的体重超重现象愈演愈烈。尽管专家们设计了一种又一种的减肥新方法,并谆谆告诫公众,肥胖确实对健康大有危害,但肥胖者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仍节节上升: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。也就是说,平均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。美国肥胖控制中心负责人杰弗利·康特不禁叹曰:实际上美国人挑战肥胖已告失败———看来肥胖作为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一种流行病,还将继续在新的世纪大行其道!

更令人关注的是,美国少年儿童身体超重情况比成年人更为严重。一项对1.4万名少年儿童的长期调查显示:全美超重少年儿童的人数比20年前多了1倍,其中已经危及健康的就有600万人之众,另有500万人处于“临危期”,如果这种趋势得不到有效控制,每3名少年儿童中就将会有1人体重超标。许多专家还重申:这一趋势实际上不仅在继续,而且还在加速!

肥胖早已不是一个单单影响外貌的问题,据统计,全美每天都有1000人死于肥胖引发的疾病,其中包括心脏病、中风、糖尿病和癌症。农业部长但恩·克雷克曼警告说,肥胖将很快赶上吸烟,成为危及美国人生命的“第一杀手”。

遗憾的是,虽然每年都有几千万美国人实施减肥计划,但真正能持之以恒者仅占20%,其余的或“浅尝辄止”,或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”,结果不时波动的体重反而比不减肥更有损健康。

斯坦福大学健康学家罗宾斯指出:对不少人来说,其实只需改变某种生活方式便能收到显著效果。据对全美范围的1000余名4—5年级小学生所作的调查,他们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就长达3.5小时,此外一年下来还会接触到1万条诱人的美食广告,其中大多是有关快餐、饮料、糖果等高热量、高脂肪食品。而对另一组共192名同龄小学生的测试又表明,只要把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减少至1个小时,在坚持9个月后,其中占4成的小胖墩体重即减至正常或接近正常。

然而,对不少美国人而言,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谈何容易。总部设在纽约的“超重危险教育联合会”曾赴全美33座城市作了调查,并把每个城市中超重者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从高到低排出名次,结果是路州的新奥尔良名列榜首:肥胖者高占37.5%。但该市著名厨师波尔·伍德却认为,吃得快活其实更为重要。事实上,新奥尔良人至今仍崇尚大吃大喝,并热衷油炸食品。该市一名记者还调侃道:我们连死都不怕,还怕胖吗?

说美国人挑战肥胖失败的又一个证据是:在全美50个州里,超重者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超过15%的在1991年仅为4个州,在1998年为37个州,而今年已达40个州了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